学科服务

      山东大学图书馆在信息咨询服务中心组建了多支学科团队,力图打造“资源到院系、服务到个人”的服务体系,为院系和科研管理部门提供量身定做的个性化学科服务。
工作内容
     了解教学院系的教学科研情况和发展动态,熟悉对应学科的文献资源分布。对资源满足率、使用率进行统计分析,按各学院的需求引进学科资源和建设图书馆馆藏;
     深入院系,广泛征求读者意见及信息需求,提供面向各学院和科研团队的科研信息咨询;
     根据需求,提供面向各学院和科研团队的电子资源应用培训;
     通过学科资源定制与推送等多种渠道宣传推广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以提高文献资源利用率;
     根据各学院需求,为院系提供基于文献资源的学科研究热点、学科发展趋势、科研学术影响力等情报分析;
     开展博硕士研究生开题立项文献调研服务。

1.png2.png

学科服务平台
        搭建学科服务平台,建立学科团队与院系科研人员的沟通桥梁,及时推送相关学科资源和服务

1.jpg
   2.jpg

科技查新

      2003年11月,山东大学图书馆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综合类“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Z06)”,而医学分馆早在1993年被确定为首批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项目查新咨询委托单位。
      山东大学自成为科技查新站以来,依托山东大学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和人力资源优势,在教育部各级领导和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本着立足本校、服务社会的服务理念,多年来为山东大学、山东省及邻近省份的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工矿企业、政府机构等开展大量科技查新与咨询服务,为科研立项、成果鉴定、申报奖励、新产品认定等等科研活动的新颖性评价提供了客观文献依据,在科研活动中为避免重复研究、保证其创新性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提升了图书馆的服务社会的影响力,在教育部查新站影响力上升中也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 首批综合类“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Z06)”;
  • 首批“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项目查新咨询单位”;
  • 山东省科技厅科技查新委托单位。
  • 目前查新站有查新员15名,分别持有教育部、科技部、卫生部等查新资格证书,硕士及以上学位人员超过70%。

查新项目类型:    

  • 科研立项;
  • 申报科技成果奖励;
  • 成果的鉴定、评估、验收、转化;
  • 博、硕士论文开题;
  • 技术咨询(技术引进及转让、新产品开发、专题调研等);
  • 其他省部、地市等各级单位的相关需求的查新。

业务开展情况        
       近4年来完成查新报告729份。国内外查新比例超过30%,中外文比例均高于教育部科技查新站评估水平。

科技查新.png

查新目的主要包括了科研立项、成果鉴定、申报奖励、博硕士开题等。

科技查新2.png

      由于打通了委托渠道,并以扎实、严谨的作风赢得了良好的口碑,目前科技查新业务委托人遍布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北至辽宁,西至新疆,南至海南,东至山东,甚至香港特别行政区都有查新委托

科技查新3.png

学术论文收录与引证

        依据用户委托,查询其学术论文被SCIE、Ei、CPCI、CSSCI等国内外著名检索工具收录和引用情况,并出具盖有公章的权威检索证明,为科研成果评价提供客观事实依据。2014年-2017年,信息咨询服务中心完成近15000份检索报告,其中包括院士、学术带头人、长江学者、杰青、大型课题组等不同项目、不同地域、不同学科的学术评价,立足高校科研,同时积极服务社会,服务质量、服务形式、业务量在全国位居前列。

业务开展情况

四年来,学术收录及引用工作量稳步提升。

证明数.png

出具的“大报告”越来越多,这在被引数上可以明显看出:

被引数.png

被引数2.png

被引数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