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建设

我馆数字资源概况

      我馆数据库个数由2012年213个增长到2016年238个,文献类型主要是外文数据库,截至2016年底,外刊期刊全文数据库25个,二次文献数据库13个,外文电子图书数据库3个,外文学位论文数据库1个。外文数据库费用较高的是ScienceDirect(SD),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SCI),Wiley,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CS),IEEE/IET Electronic Library(IEL),SciFinder,Nature等。
         通过Summon检索平台统计,截止2017年12月,检索到电子期刊、报纸等文献,包括开放获取(Open Access, OA)资源共99,140种(部分期刊的现刊和过刊,各海外地区版本均按不同种计算,如Accountancy在14个国家的不同版本按14种计数)。其中,被SCIE或SSCI收录的期刊共8,792种(以JCR统计标准计数),占SCIE和SSCI收录期刊总数的76.5%。中文期刊、报纸等资料共17,478种,由中国出版的英文期刊、报纸共288种。2016年底我馆购买的外文期刊共20,132种,中文期刊共8,096种。 

外文数字资源保障情况

表1.  2016年山东大学作者在JCR收录期刊中发文量排名前十的期刊列表

排名

期刊名称

发文量

影响因子

1

RSC Advances

193

3.108

2

Scientific Reports

161

4.259

3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Medicine

122

1.069

4

Oncotarget

116

5.168

5

Plos One

70

2.806

5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Pathology

70

1.706

7

Tumor Biology

54

3.650

7

Oncology Letters

54

1.390

9

Molecular Medicine   Reports

45

1.692

10

Experimental and   Therapeutic Medicine

44

1.261

      2016年,山东大学作者发文在JCR来源刊且发文量排名前十的期刊如表1所示,排名第一的RSC Advances在2016年的发文量为193篇,其影响因子为3.108,是化学及其相关学科的期刊。排名第二的是Scientific Reports,发文量为161篇,影响因子4.259,是综合类期刊。接下来的三、四名分别是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Medicine和Oncotarget,均为医学类期刊。发文量前十位的期刊大多数为医学类期刊,其中有4种期刊影响因子大于3。
         2016年,山东大学作者发文期刊影响因子排名前十的如表2所示,可以看出超过一半的期刊为医学类期刊。

表2.  2016年山东大学作者发文期刊影响因子排名前十名

排名

期刊名称

发文量

影响因子

1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

72.406

2

Lancet

5

47.831

3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3

29.518

4

Lancet Neurology

1

26.284

5

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

1

25.766

5

Immunity

1

22.845

7

Nature Immunology

1

21.506

7

European Heart Journal

1

20.212

9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3

19.896

10

Advanced Materials

7

19.791

      山东大学作者2016年发文情况(包括期刊,图书,丛书,会议论文,报告,勘误等所有文献类型载体)见表3,数据由Elsevier提供,并按Elsevier的27个学科分类(Subject Category)进行统计,由于存在学科交叉,统计数据会存在叠加计数,发文统计范围来自Scopus数据库收录的全球超过5,000多家出版商出版的22,000余种期刊(包括400余种中文期刊)和700万篇学术会议论文。

表3.  2016年山东大学作者发文情况统计表

16年作者发文量统计.png

      其中,医学、生物化学、基因及分子生物学、工程学方向的发文量排在前三位,医学方向发表文章8,879篇,远超其他学科。虽然在学科分类中,医学发文量最大,但是在主要类别(Main Category)中,发文总量最高的是自然科学(Physical Sciences),涵盖了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理等学科方向。社会科学发文量较少(Social Sciences),这与统计平台涵盖范围以英文期刊为主有关,社会科学由于其自身学科特点,大多数发表在中文期刊上,以中文文献为主,其参考文献及被引文献也大多为中文文献,因此在Elsevier中的统计中数据明显偏低。

16年各数据库收录.png
   图1.  2016年各数据库收录山东大学发文期刊比例

      图1是山东大学作者发表文章被各数据库收录情况示意图,以覆盖全学科的全球三大期刊全文数据库Elsevier、Springer和Wiley为重点进行统计。仍按Elsevier对学科的分类,在27个学科中,可以看出三个全文期刊库的11个学科文献,对我校发文期刊的保障率在50%以上,1个学科保障率高于90%,在地球科学、人文艺术、社会学科、农业和生物科学等学科方面,保障率低于30%。因此这三个数据库虽然规模明显大于其他数据库,绝大多数学科仍需补充其他数据库才能满足师生需求。三大数据库对于发文保障度的排名依次是Elsevier、Springer Nature和Wiley。其中,Elsevier在牙科学、经济、管理和会计学、环境科学、决策科学方向的发文保障率高于50%;Springer在各学科中的综合(General)方向保障度最高,其次是兽医;Wiley在护理、心理学两个方向的保障率均为19%。
         表4是山东大学作者2016年发文引用文献情况的统计,可以看出,各学科的引文数量大多与表3中的发文量成正比,发文量高的学科,其引用文献的数量也高。工程学总引文量在所有学科中的排名低于其发文量的排名,说明其平均引文数量略低于其他学科,这是由其学科自身特点引起的。引文量最高的学科仍是医学,其次是生物化学、基因及分子生物学,排在第三位的是化学,随后是物理学和天文学,数学排在第五位。

表4.  2016年山东大学作者引文情况统计

16年作者引文.png

      新课题的提出,研究是否顺利进行以及论文的发表都需要足够的参考文献作为支撑,满足学者对自身所需的参考文献需求,是保障科研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前提。表4根据学科分类总结了2016年山东大学作者发文的引文情况,图2是对应学科引用文献2016年被各数据库收录的情况。由图2可以看出,在众多期刊全文数据库中, Elsevier、Springer和Wiley三大数据库仅满足近一半的文献需求。但是,仍有一半以上的文献需求需要通过购买其他数据库来满足。在Elsevier定义的学科分类中,三个数据库相加后,对任何一个学科所需文献的保障率都不超过80%,10个学科的保障率不足50%,艺术和人文学科保障率最低,87%的文献需要由其他数据库提供。可以肯定的是,各学科都需要其他数据库的补充,才能满足学校科研对文献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