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公告

      全球信息量的激增和书刊价格的不断上涨,使得任何一个图书馆都无法仅依靠本馆馆藏来满足读者所有的信息需求。为更有效地保障读者文献需求,山东大学图书馆特别推出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山东大学图书馆是CALIS和CASHL文献传递网的首批成员馆,是CALIS山东省文献信息服务中心、CASHL学科中心,并已经与国内外多个图书馆建立了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关系,凡我馆读者均可通过图书馆的CALIS、CASHL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系统来获取CALIS、CASHL中心及其它国内外文献机构收藏的丰富文献。

服务对象
校内读者——本校教职员工及在校学生。
服务内容
为本校读者向国内外院校图书馆或文献提供机构(如清华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香港大学图书馆、台湾东吴大学图书馆、韩国成均馆大学图书馆等)请求提供原文文献复制及原文传递服务。

CALIS与CASHL简介

1.    CALIS馆际互借读者网关系统http://ill.calis.edu.cn/reader/index.html?tenant=a000582&auth=true

    CALIS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的简称,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高等教育“211工程”“九五”“十五”总体规划中三个公共服务体系之一。CALIS的宗旨是,在教育部的领导下,把国家的投资、现代图书馆理念、先进的技术手段、高校丰富的文献资源和人力资源整合起来,建设以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为核心的教育文献联合保障体系,实现信息资源共建、共知、共享,以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中国的高等教育服务。CALIS管理中心设在北京大学,下设了文理、工程、农学、医学四个全国文献信息服务中心,华东北、华东南、华中、华南、西北、西南、东北七个地区文献信息服务中心和一个东北地区国防文献信息服务中心。CALIS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系统是CALIS公共服务软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该系统已经实现了与OPAC系统、CCC西文期刊篇名目次数据库综合服务系统、CALIS统一检索系统、CALIS文科外刊检索系统、CALIS资源调度系统的集成,读者直接通过CALIS馆际互借读者网关提交馆际互借申请,并且可以实时查询申请处理情况。
2. CASHL 馆际互借读者网关系统:网址入口http://www.cashl.edu.cn/index.php/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Library,简称CASHL)是在教育部统一领导下,本着“共建、共知、共享”的原则、“整体建设、分布服务”的方针,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和研究建设的文献保障服务体系,是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性唯一的人文社会科学文献收藏和服务中心,其最终目标是成为“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资源平台”。CASHL于2004年3月15日正式启动并开始提供服务。目前已收藏有7500多种国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重要期刊、900多种电子期刊、20余万种电子图书,以及“高校人文社科外文期刊目次库”、“高校人文社科外文图书联合目录”等数据库,提供数据库检索和浏览、书刊馆际互借与原文传递、相关咨询服务等。高校与CASHL签订协议即可享受服务和相关补贴。CASHL目前已拥有200多家成员单位,包括高校图书馆和其它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个人用户20,000多个。接受检索请求达千万次,原文传递请求17万多篇。CASHL资源和服务体系由两个全国中心、五个区域中心和十个学科中心构成,其职责是收藏资源、提供服务。山东大学图书馆为十个学科中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