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11.如何预约图书?
  • 只有在读者欲借的图书在该馆藏地已经全部借出时,读者才能预约。
  • 读者登录图书馆主页“我的图书馆”, 点击“书目检索”查找到欲借图书,如发现欲借图书的所有可借复本全部借出,可以选择 “预约申请”选项,选择“取书地”,点选“预约”栏下的单选按钮,最后点击右下方的“执行预约”按钮,若此书符合预约条件,系统给出预约成功的提示,预约操作完成。
  • 取消预约方法:登录“我的图书馆”―>点击“预约信息”,显示读者预约情况―>点击“取消预约”,完成预约取消。
12.如何使用青岛校区图书馆座位预约系统?

自2017年11月2日起,青岛校区图书馆座位预约系统对校内读者正式开放,欢迎大家预约使用。

访问地址:http://seat.lib.sdu.edu.cn/home/web/index/area/19,您也可以打开图书馆主页的“研讨间预约”页面,点击左侧的“座位”链接访问。

预约之前,请仔细阅读预约规则,以免产生违规,给您带来不便

13.如果书刊超期如何罚款?

所借图书逾期一天罚款0.1元。

所借图书到期不归还,每过期1天罚款0.10元,过期3天内归还者,不收罚款;超过3天,按超期实有天数罚款。

14.如果所借书刊不小心丢失,如何赔偿?

所借书刊丢失,原则上可以同样版本的实物赔补。重要馆藏根据书刊出版年代、珍贵程度按书刊价(多卷书为全套价)的2-50倍赔偿。

①所借书刊丢失,原则上可以同样版本的实物赔补,但需付2元加工、分编费。

②不能以原版本实物赔补的,根据书刊出版年代、珍贵程度按书刊价(多卷书为全套价、期刊合订本为全年价加装订费)的2~50倍赔偿。

③赔偿时,如已超过借阅时限,过期费照收。

④赔偿书刊在一个月内找到,可凭赔偿收据退回赔款,过期费照收。


15.图书的馆藏地如显示“政法馆”在哪里?

图书的馆藏地如显示“政法馆”在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图书馆。

16.图书的馆藏地如显示“外国语学院”在哪里?

图书的馆藏地如显示“外国语学院”在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外国语学院资料室。

17.在使用图书馆座位管理系统时有什么预约规则?

座位预约规则:

1、读者可预约当日或次日的座位,预约系统用户名为校园卡帐号,密码为校园卡查询密码。

2、预约当日座位的读者,预约成功后不能再取消,并需在预约时间开始前30分内刷卡进入图书馆签到。

3、预约次日座位的读者,需在次日早上8:30前刷卡进入图书馆签到。

4、预约后未签到的读者将被记录违规1次,违规满3次,将被暂停选位权利7天。

5、如需取消次日的预约,需在次日7:30前取消预约,具体操作:点击我的中心--我的预约--取消预约。

6、放弃座位离开须在馆内任一台触屏选座机选择“签离”并刷卡,青岛校区的读者有第二种办法:图书馆大厅出口防盗仪处立柱刷卡机,刷卡即签离。

7、临时离开(60分钟内可返回):离馆前须在选座机上选择“临时离开”并刷卡,座位保留60分钟。已选择“临时离开”的读者返回座位时,须签到即可继续使用原位,签到方法有两种:1、从通道机刷卡入馆,2、在选座机上刷卡签到;60分钟内未返回签到,系统将自动释放座位以供他人选用。

8、已选座读者离馆前如未选择“签离”或“临时离开”,或选择“临时离开”后未于60分钟内返回并签到,系统将视其为“使用违规”一次。使用违规累计3次,停止其选座及预约权限7天。

9、每晚闭馆前1小时,选座机停止选位功能,此时已选座读者刷卡选择“完全离开”后,并仍可继续使用原位至当日闭馆。建议读者提前刷卡释放座位使用权,以避开离馆高峰。

10、读者须维护室内秩序,勿用物品占位和随意移动椅子,工作人员有权清理占座物品,丢失责任由占位者自负。


18.在使用图书馆研讨间时有什么预约规则?

研讨间预约规则:

1、登录系统用户名为校园卡帐号,密码为校园卡查询密码。

2、提交预约时,利用学号或工资号添加成员,窗口下方“上传文件”按钮处须上传一张图片格式的文件,方可顺利提交。图片内容临时未做限制,有待完善。

3、可预约时间为每日8:00--22:00,一次预约最短30分钟,最长可4小时。

4、可提前7日预约房间,7日内每人每日可预约使用房间一次。

5、预约成功后,开始时间前后15分钟内均可刷卡开门。距离开始时间小于15分钟,不可取消预约。取消具体操作:点击我的中心--我的预约--取消预约

6、预约成功后,预约成员签到应不小于申请时提交的最少人数(预约开始时间前后15分钟内),否则系统记录申请人违约一次,并且释放本次预约的房间。违约三次后将暂停预约申请人研讨间使用权利15天。

7、房间号尾号为3或4的(比如304,703)是大研讨间,可预约人数是5—8,其余房间是小研讨间,可预约人数为2—4人。

8、刷卡进门后,须首先查看设备是否完好,有问题请及时联系工作人员(联系方式在预约网页“房间信息”或门口刷卡机上查看),否则,本次设备故障由预约人负责。

9、研讨间使用完成后,使用者负责将室内物品及设备恢复使用前的状态,带走个人物品及废弃物,关好门窗,关闭电源及房门。

19.为什么我想借的图书显示书刊状态“可借”,但在书库却找不到?

造成可借显示可借图书不在架的原因可能有:

  • 图书馆实行开放式大流通模式,读者取书可以随处阅览。
  • 图书排架错误(工作人员上错架或读者放错架)。
  • 图书被盗遗失。
  • 通还过程中归还滞后未到馆。
  • 破损图书正在修补过程中或破损严重等待剔旧。
20.如何委托借阅?

委托借阅是指可以通过图书馆OPAC系统在线申请跨校区借阅图书。

委托借阅具体服务流程如下:

第一步:登录图书馆OPAC“我的图书馆”检索图书并提交委托借阅申请。

第二步:在“我的图书馆”-“委托信息”中查询或设置email地址后可接收委托到书信息。

第三步:持本人正式校园卡到所在校区图书馆办理借阅手续。

第四步:所借图书于任一校区图书馆归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