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山东大学堂讲座暨数学学院校友之约|"从看见到发现——第三种智慧" 日期: 2023-11-01
字体:

一、讲座名称:第三期山东大学堂讲座暨数学学院校友之约

二、讲座主题:从看见到发现——第三种智慧

三、主讲人简介:蔡天新

山东大学数学系博士,现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数学学院博导。跨界数学、文学两大领域,已出版文学、学术和普及著作30多部,曾受邀出席30多个国际文学节,参加央视“东方之子”“朗读者”“跟着唐诗去旅行”等节目。2018年出版对母校山东大学的回忆录《我的大学》。

四、讲座内容:我们的知识和智慧一方面源自传统,另一方面是向外国学习来的,但却往往忽略了第三个途径,即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借鉴。另一方面,无论学习还是工作,无论科技、文艺,还是经济、生活,都有一个从看见到发现的过程,我们应该学会观察。蔡教授将从数学出发,结合自己的研究、写作,与大家分享心目中的科学、艺术和人生经验,以及他了解和观察世界的方法。

五、讲座时间:2023年11月6日(周一)下午2:30

六、讲座地点:中心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七、线上地址:腾讯会议号 336-150-022

(备注:限山大师生登录观看,打开”腾讯会议“软件,点击登录页面的”SSO“,点击左上角“我知道企业域名”,在企业域名处填写“sdu”,点击“登录”按钮,输入山东大学统一认证账号,成功登录后则自动跳转腾讯会议)

八、主持人:徐关众,图书馆党委书记

请大家扫码报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现场还将送出10本蔡天新教授著作~

蔡教授讲座扫码报名.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