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山东大学堂第二讲 | 谭世宝教授主讲“问-学-思”与“思-学-问”:我的人生与学术研究经验之分享 日期: 2023-10-12
字体:

“山东大学堂”是由山东大学发起、面向全校师生的高品质通识教育和学术思维启蒙讲座论坛,过去两年分别以“文化自信、文化引领、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和“百年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打造学术盛宴以飨读者。

第三期山东大学堂讲座以“心怀‘国之大者’,勇攀学术高峰”为题,由各位主讲人带领读者共同探索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引领发展之路,大力弘扬科学与人文精神。

讲座题目:“问-学-思”与“思-学-问”:我的人生与学术研究经验之分享

内容简介:主讲人将从“人之初(幼儿至小学阶段)”、“成长(中学至大学阶段)“、”成熟(硕博士研究生至工作阶段)“三个阶段的人生经历,解答如何从“问-学-思”迈向“思-学-问”的人生探索之路,分享人生经验成果与学术研究方法。

推荐书目:《陈垣史源学杂文》,陈垣著

讲座时间:10月13日(周五) 下午14:30

讲座地点:中心校区图书馆一层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谭世宝,历史学博士、语言学博士。原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语言研究所所长。研究论著涉及古今中外之历史语言文字、历史地理、中外宗教等领域。自1979年起至今,在海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五十多篇。已经出版学术专著文集有《汉唐佛史探真》《悉昙学与汉字音学新论》《孙中山的中国梦与澳门》等八部。

主办单位:山东大学图书馆、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山东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山东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山东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山东大学出版社、山东大学(威海)图书馆、中国知网(山东)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