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高等研究院戚良德教授讲座之《文心雕龙》与中国文化 日期: 2023-05-23
字体: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当代青年应当自觉担负起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使命。图书馆“春始•弘文”传统文化活动联合“一院一书”邀请了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戚良德教授,为大家带来了“《文心雕龙》与中国文化”专题讲座。

“一朝综文,千年凝锦”,让我们在“龙学”专家的引领下,一起体悟《文心雕龙》中蕴含的中国精神,追寻传承千年的一脉文思。

一、讲座题目:

《文心雕龙》与中国文化

二、讲座简介:

《文心雕龙》是中国文论的元典、中国美学的枢纽,也是中国文学的锁钥、中国文章的宝库。《文心雕龙》的“文”不等于今天的“文学”,它的范围更宽广,地位也更重要,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政治、经济、军事、仪节、制度、法律,都离不开“文”。因此,《文心雕龙》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一部中国传统文化的教科书。

三、主讲人简介:

戚良德,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文论》集刊主编,兼任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有《文心雕龙校注通译》《〈文心雕龙〉与中国文论》《百年“龙学”探究》《〈文心雕龙〉学术史》等“龙学”著述二十余种,发表有关论文150余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心雕龙》汇释及百年‘龙学’学案”首席专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文心雕龙》特邀访谈专家。

四、推荐书目:

《文心雕龙》是中国南朝文学理论家刘勰创作的一部理论系统、结构严密、论述细致的文学理论专著,是中国文学理论批评史上 部有严密体系的、“体大而虑周”(章学诚《文史通义·诗话篇》)的文学理论专著。全书共10卷,50篇(原分上、下部,各25篇),以孔子美学思想为基础,兼采道家,认为道是文学的本源,圣人是文人学习的楷模,“经书”是文章的典范,把作家创作个性的形成归结为“才”、“气”、“学”、“习”四个方面。

五、推荐语:

本书集清代黄叔琳对《文心雕龙》的辑注以及纪昀的评语、近代李详对黄注的补正以及著名国学大师刘咸炘对《文心雕龙》的阐说于一炉,并以新校《文心雕龙》原文为底本,为读者和研究者提供一个《文心雕龙》的独特文本。

六、讲座时间:

5月24日(周三) 15:00—17:00

七、参与方式:

线下地点:中心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线上方式:腾讯会议:314 822 689   会议密码:66451

八、主持人:

姚传义,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