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一院一书”跨学科导读活动之非理性的消除与理性的获得 日期: 2022-06-06
字体:

一、讲座题目:

非理性的消除与理性的获得(Rationality in Virtue of Elimination of Irrationality)

二、讲座时间:

6月10日(周五)15:00-17:00

三、讲座内容:

本次读书活动,我们选择一个不太相同的视角来谈论行动者的理性(rationality)。我们将从行动者的非理性(irrationality)出发,透过他的推理能力和推理行为,讨论他如何不断地修正自己的信念和意图,最终从不太理性的状态迈向更加理性的状态。

四、推荐书目:

 1.《理性问题》(Problems of Rationality), Donald Davidson, Clarendon Press, 2004.

 2.《推理得来的理性》(Rationality through Reasoning),布鲁姆著,荣立武译,2021年,索书号:B82-066/8WH

 3.《理性的面向》(Aspects of Reason),Paul Grice, 2001. 索书号:B812.23/#002

五、主讲人简介:

荣立武,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概念与推理研究所副所长,山东省逻辑学会(筹)副会长、秘书长,中国逻辑学会形式逻辑专业委员会理事。

合作出版专著一本,独立出版译著两本,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主持完成山东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1项,主持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面上项目1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主持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团队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与重点项目2项,参与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重点项目1项。主讲《应用逻辑》、《批判性思维》、《初等逻辑》、《高等逻辑》、《逻辑与语言》、《逻辑与哲学》等课程。曾荣获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壹等奖(2012),首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山东赛区一等奖(2013),山东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最佳表达奖(2010)等荣誉。

六、主持人:程川生 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七、参与形式:腾讯会议

腾讯会议号:640-938-742

(1)扫描文末二维码,加入“一院一书”跨学科导读QQ共读群(群号:341875775)内开始共读书籍,交流感悟,群内会发布相关书籍电子书资源。

(2)活动将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展开,会上欢迎同学们积极提问,与导师进行交流。

(3)欢迎大家积极撰写学习心得,深入探讨跨学科交叉融合学习体会。//学习心得请以word文件发送yuedu@sdu.edu.cn。邮件请以"一院一书+姓名”命名,文件内备注个人详细信息(年级、姓名、专业、学号、手机号),我们将择优在山东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