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5月17日 慧源共享“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南京大学站 日期: 2022-05-14
字体:

“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是第四届“慧源共享”全国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的先期学术活动,由“慧源共享”上海教育科研数据共享平台联合全国多家高校共同举办。活动旨在聚合各行业力量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数据素养,帮助高校师生在后续大赛中更好地利用新技术进行开放数据分析,开展跨学科的交叉研究和创新应用。

本站训练营特别邀请了南京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陈力军教授和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区块链实验室主任颜嘉麒副教授。两位专家将与大家相聚线上云端,共话科学数据和前沿科技,助力学习研究,点燃数据之光!

活动时间:5月17日(星期二)14:00-16:00

活动主持: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邵波 教授  

活动形式:线上

观看方式 :

1.上海教育云直播平台:http://zhibo.shec.edu.cn/golive/sjyd

2.微信视频号:

3.哔哩哔哩:https://live.bilibili.com/24781944

报告一《智能图书盘点机器人数据技术》

专家简介:陈力军,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长期致力于智能机器人、物联网感知、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在国际期刊与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成功研发全球首台“智能图书盘点机器人”。研究成果已在全国40余家图书馆落地应用,荣获“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最高奖项——特别金奖,“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最高奖项——特等奖,牵头起草国家标准“图书盘点机器人通用技术条件”通过立项。

报告概要:“智能图书盘点机器人”融合物联网感知、计算机视觉、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和移动机器人等高新技术,采用RFID技术定位图书内嵌芯片和计算机视觉识别书脊信息,实现图书盘点与定位智能化和数字化。漏读率低于1%,定位精度高达98%,盘点效率超过20000册/小时,各项性能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彻底解决了图书馆找书难的痛点问题!

报告二《区块链技术发展与应用》

专家简介:颜嘉麒,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区块链实验室主任,情报学教师支部书记。担任江苏紫金传媒智库研究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协同计算专委会、计算法学分会执行委员,江苏可信区块链专委会专家委员,江苏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专家委员,是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南京大学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经济法学双学士学位、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香港城市大学资讯系统博士学位。曾任香港城市大学资讯系统系博士后、瑞士苏黎世大学信息系高级研究学者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信息学院访问学者。研究涵盖区块链信息系统、数字货币、金融科技、情报学和数据分析等领域,主持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010年至今已经在ACM Trans, IEEE Trans, Information & Management, Information Processing & Management, Future Generation Computer Systems, Information Systems and e-Business Management, 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 Knowledge-Based Systems, Journal of Information Systems等国际知名期刊和会议发表50余篇论文。

报告概要: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吸引了各行各业的高度关注,产生了在金融领域、供应链、医疗、教育、政府管理等方面的区块链技术应用。本讲将讲解区块链的基本概念,介绍区块链技术的商业应用,并总结为三种最常见的应用模式:溯源存证、同步协作和众包激励。通过对比互联网的商业创新与区块链的商业创新,总结区块链的基本创新思维。

活动组织 

学术训练营承办单位:安徽大学图书馆、重庆大学图书馆、东华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山东大学图书馆、上海大学图书馆、上海电力大学图书馆、上海海洋大学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四川大学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浙江理工大学图书馆

战略合作机构:上海阿法迪智能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韬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云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