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图讯 总第57期 日期:2019-05-15

【高教动态】    

  • 近期,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陈宝生于《光明日报》发文:《做好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完善政策制度为保障,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主题,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在更新观念上“移风易俗”,在改善条件上“改天换地”,在凝聚力量上“众志成城”,努力取得学校美育工作新突破。明确导向,形成发展合力。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美育“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新价值、“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新目标,推动关于学校美育工作观念大转变。教育系统要行动起来,广泛动员、深入宣传,进一步提高全党全社会对学校美育地位、功能、价值的认识,拿出重视、关心、支持美育的真招实招。强化保障,筑牢发展根基。“人财物时空”是保障学校美育的五大条件。要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完善共建共享机制,让收藏在馆所里的文物、陈列在大地上的文化艺术遗产成为学校美育的丰厚资源。狠抓落实,夯实制度保障。研制印发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改革文件已列入中央深改委2019年工作要点,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加快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最近印发的高校美育文件,明确了政策制度要求,规划了改革发展路径,是指导和推动新时代高校美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指南,要学习好、贯彻好。目前,教育部与所有省份都签署了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事实证明,效果是好的。各地要按照备忘录要求,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出成效。健全机制,完善评价体系。要用好评价指挥棒,建立科学规范的评价体系,激发“师生家校社”五大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把美育工作及效果纳入高校人才培养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对地方和学校开展美育工作的督导,强化结果应用。要把学校美育工作纳入各级政府、教育部门政绩考核和学校负责人业绩考核,把美育工作从“软要求”变成“硬指标”。

【图情热点】    

  • 5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发布2018年读者阅读状况分析报告 。

  • 5月10日至6月10日,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档案馆、图书馆共同推出“老书的故事”图书特展。

【山大时讯】

  • 5月8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山东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重庆市举行。

  • 近日,山东大学公布了2019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结果,全校共确定立项建设项目362项。

【近期工作】

  • 5月10日,图书馆召开龙山校区图书馆建设规划座谈会,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副主任顾建新教授做主题报告《图书馆建筑的发展趋势及若干思考》。

  • 5月7日,中心校区图书馆举办“体验京剧 感受国粹”京剧品鉴活动。

  • 5月7日,中心校区图书馆完成监控线路改造工作。

  • 5月9日,中心校区图书馆举办“妙笔生花,文明传承”剪纸活动。

  • 5月7日,蒋震图书馆增设马列毛邓专题书库。

  • 5月8日,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流通部门业务骨干来蒋震图书馆参观访问。

  • 5月6日,趵突泉校区图书馆开展医学人文主题系列之“医学与哲学”书展活动。

  • 5月12日,千佛山图书馆完成阅览区灯具加装工程。

  • 5月6日,青岛校区图书馆完成全馆空调滤网清洁工作。

  • 5月7日,山东省委统战部八处处长王余良一行到青岛校区图书馆参观。

  • 5月9日,青岛校区图书馆开展馆员业务培训——《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

  • 5月9日,青岛校区图书馆承办鳌山讲坛之《学传统文化,强人生修养》,并组织全体馆员参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