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图讯 总第55期 日期:2019-05-01

【高教动态】    

  • 清华大学主动开拓创新推进共建共享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清华大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集聚优质平台资源,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企业和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厚植民意根基,培养创新人才,贡献专家智慧。主动布局,多层次开展合作交流。牵头发起成立“亚洲大学联盟”,围绕“一带一路”倡议规划的愿景,促进成员高校共同应对亚洲与世界在高等教育、经济、科技等领域面临的挑战。建立东南亚中心,通过非学历教育和多元人文交流,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人才培训和文化交流。开拓创新,打造立体化人才培养体系。主动调整人才培养结构,着重引导学生聚焦全球发展与治理,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成立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在认知、人际与个人三个层面不断探索发展世界知识与全球议题、语言、开放与尊重、沟通与协作、自觉与自信、道德与责任六大核心素养,培养在国际与多元文化环境中有效学习、工作和与人相处的能力。加强专门人才培养,在设立“发展中国家研究”博士项目的基础上,新增“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方向”本科培养项目。开放融合,共建共享优质教育平台。逐年扩大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录取学生人数,2018年录取本科生、研究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开办国际工程管理硕士项目,启动建设水利系英文博士和硕士学位项目,建成“亚洲青年交流中心”,促进中外学生相互学习、共同成长。成立学生“一带一路”研究协会,成员包括来自孟加拉国、蒙古、印度尼西亚、尼泊尔、阿塞拜疆、塔吉克斯坦等多个国家的国际学生,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学生间的文化交流。贡献智慧,加快推进高端智库建设。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打造行动型、跨学科、专业化智库。积极申报和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部门委托课题,针对相关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热点难点展开深入系统研究,并形成决策参考报告。打造“一带一路”大使论坛、专家论坛、高端论坛等特色项目,融汇政府、企业、专家等多方智慧力量。发布研究报告,内容涵盖“数字经济”、“冰上丝绸之路”、相关国家专项研究和高校智库研究等多项主题,对“一带一路”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进行深入思考,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

【图情热点】    

  •   4月23日,浙江大学图书馆举办庆祝建校122周年系列活动——“悦读·求知”。     浙江大学图书馆网站

【山大时讯】

  • 4月26日,山东大学召开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顺应时代、继承传统、服务国家、创新发展,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山大贡献”。

  • 4月28日上午,山东大学第四届教职医务员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心校区科学会堂开幕。

【近期工作】

  • 4月22日,完成2018年度非事业编制职工考核工作。

  • 4月23日,2019年图书馆文化节开幕。

  •  4月25日, 蒋震图书馆党支部,特藏和技术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加强党支部政治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 4月27日,蒋震图书馆参加山东大学“畅益山大”学生提案大赛评审工作。

  •  4月22日,洪家楼校区图书馆举办“自由之思想 独立之精神 ”五四主题书展。

  •  4月25日,兴隆山校区图书馆党支部开展“党支部政治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  4月24日,青岛校区图书馆与校区基建处、青岛市公务局、图书馆建设单位就图书馆安全隐患整改工作进行座谈。

  • 4月24日,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国际事务部一行到青岛校区图书馆参观调研。

  •  4月22日,副馆长姜宝良及文献资源建设中心馆员赴山东省图书馆就文献资源建设进行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