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图讯 总第56期 日期:2019-05-09

【高教动态】    

  •  4月25日,教育部组织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学者和高校教学工作负责人座谈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她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高校的鲜亮底色,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高校打造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翁铁慧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做到以下4点:队伍是关键,要切实解决思政课教师的信仰问题、功底问题、能力问题,打造更高水平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学科是基础,要进一步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力度,完善学科体系,提升学术地位,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对思政课建设的支撑作用;培养是重点,要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人才支撑;政策是配套,要实事求是,聚焦“扶一把”,考虑学校、地区差异,进行分类指导,切实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 华东师范大学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在智库建设、科研合作、人才支撑、人文交流等方面下功夫,推进互动互联,加强国际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积极贡献智慧力量。整合学科资源,成立“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努力建设为服务“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的高地。强化共享辐射,完善“一带一路”多元化合作机制。与“一带一路”沿线35个国家的73所高校或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深耕合作育人,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储备。促进人文交流,构筑“一带一路”常态化互通桥梁。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学校长论坛,共享教育改革经验。丰富人文交流内容与形式,举办中外学生服饰文化节、中俄大学生艺术联欢节等活动,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训练营、创新创业访学项目等,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艺术交流。

 【图情热点】    

  • 2019年“第十二届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于10月于无锡举办,会议论文截稿日期为6月30日。                                             

【山大时讯】

  • 4月30日下午,山东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青年师生座谈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新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一校三地的青年师生医务员工代表交流学习心得,畅谈新时代山大青年的成长和发展。

 【近期工作】

  •   4月29日,图书馆组织召开微信菜单改版论证会。

  •  “2019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应用案例及学术论文评奖结果公布。我馆获奖情况如下:

        案例:一等奖   微书展— 山东大学“互动式阅读角”推广案例

                           (洪家楼校区图书馆 郭瑱 、张冠群 、刘瑶 )

                 二等奖   山东大学图书馆”青春·记忆“毕业季案例

                           (洪家楼校区图书馆  刘葱岺 、郭瑱 、郭萍 、李鹏 )

                 三等奖    高校图书馆空间建设创新实践——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为例

                          (青岛校区图书馆      程川生 、蒋秀丽 、马雪赟 、娄家星)

        论文:二等奖  “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特藏服务模式研究

                         (特藏部 张宏)

  • 4月30日,兴隆山校区图书馆举办2018年度高分必读书目展;

  • 5月1日—4日,兴隆山校区图书馆消防设施进行更新升级。

  • 4月29日,文献资源建设中心完成哲社学院部分书刊的搬迁。

  •  4月30日,网络信息技术中心组织召开中央专项设备采购专家论证会。